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電子學實驗
Experiments on Electronics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全電化都會運輸系統基礎技術學分學程  
授課教師
李尉彰 
課號
AM7011 
課程識別碼
543 M3010 
班次
02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應224 
備註
另3節上課時間待定。每週一12:30-14:00上課(應力111教室)全電化運輸學程-實作課程
限學號雙號
總人數上限:3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2AM7011_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電子電路的知識與實作經驗,為實現新構想、新設計的基本需求。任何的理工科系學生,要從事工業級的研究或將來進入高科技工業服務,在今日這一個高科技及知識整合的時代,均需要具備電子學的實作經驗以及對基礎電子電路的瞭解。
本課程包括下列實驗內容:
1. 儀錶介紹
2. 直流電路和電容器電路
3. 二極體和二極體電路
4. 接合電晶體
5. 場效電晶體
6. 運算放大器
7. 比較器電路和振盪器電路
8. 電壓調整器電路
9. 邏輯電路
10. 正反器及計數器
11. 類比/數位及數位/類比轉換器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十項種電子電路為主題,先以理論分析講解,再以動手做實驗量測,依續安排各週之實作進度,逐步帶修課同學進入應用電子學之領域。上課時使用應用力學研究所特別編撰之講義及實驗手冊,加上其他參考書籍之使用,務求讓非電子與電機科系出身之學生,得以快速修習基礎電子學,分析電子電路,設計實用電路。 
課程要求
本課程對電子學基礎學理與個人動手做實驗能力並重,並需撰寫詳實之實驗報告。
期中考試與期末考試均有筆試與實作測驗,冀望修課同學能確實理解基礎電子學,具備獨自操作電子實驗能力,設計基本電子電路,並能撰寫適切的實驗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Thomas C. Hayes and Paul Horowitz, Student Manual for the Art of Electronic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9.
Paul Horowitz and Winfield Hill, The Art of Electronic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9.
Jacob Millman and Arvin Grabel, Microelectronics, 2nd Ed., McGraw-Hill, 1987.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